望舒.

孤独的渔夫.2022.2/19

        故事的开头是很久很久以前,一片孤独的沙滩上住着一位其貌不扬的渔夫,他寂寞、贫穷、甚至丑陋,仅有的财富也只是一间破旧的小屋,一只简陋的小船以及一张不堪的渔网。他一个人在这片孤独的沙滩上住了好多年,因为没有人走进过他的世界——或许是没有人愿意呢?渔夫的生活很单一无味,就是驾着他的小船去海上捕鱼,又或者一个人坐在小屋旁看看遥不可及的夕阳。他不是没有见过繁华和美好,而是那些梦让他觉得自己很悲哀,因为他从未拥有。他只觉得自己很独单,所以每一次的出海他都期望他能有所收获——显然他又做了一个梦。

       他不是英俊潇洒的王子,拥有藏尽珍宝的殿堂,也不是风流多情的海王,拥有整片浩瀚的海洋,他只是一个普通且无趣的渔夫,相信自己的幻想,也就是说“自信放光芒”。

       一个风平浪静的某天,他像往常一样出海,像往常一样撒网,没一会他就感觉到渔网被扯动,他有些紧张,用力收网,一只漂亮的蓝尾小鱼被渔网覆裹着,在狭小的船板上挣扎扑动着她的尾巴。“你好啊!”渔夫双眼放光,被眼前这抹蓝色惊艳,他从没见过这样漂亮的鱼。“如果你愿意和我在一起,我可以给你一座漂亮的小屋,在房产证上写上你的名字!我们一定会很快乐地生活!”

       小鱼对他说的一点也不感兴趣,她只知道如果再不回到海里,她就要渴死了,“求求你了先生,快放了我吧,我快要渴死了,拜托拜托,求求你了!”

       渔夫心里有一点失落,但是他不忍心看见小鱼渴死,因为他从没见过这样漂亮的小鱼,也从来没有被叫过“先生”,最后他还是摇了摇头,将小鱼放回了海里。灰色的渔网上好像闪烁着什么东西,他凑近了,小心翼翼地取下,那是一枚浅蓝色的鱼鳞,是那条小鱼的!他的内心又多了几分慰藉。夜晚的风轻轻吹进小屋,他借着月光仔细欣赏着那泛着蓝色光泽的鱼鳞,久久不能入眠······

        几天后的某个蔚蓝的晴天,渔夫像往常一样出海,某个不经意间,一只白色的海鸟栖息在他的船头,“你好啊!”她看着渔夫,渔夫也看着她,突然渔夫的脑子里闪过一个念头,他想带这只海鸟回去,他们一定会快乐的在一起!于是啊他就用力撒了网扑住了她,并靠近她说:“如果你愿意和我在一起,我可以在房产证上写你的名字!”渔夫将海鸟带回他的小屋,让她从渔网里解脱出来,拿出一点吃食招待她,海鸟勉强吃了几口就缩在了小屋的角落,渔夫躺了下来静静地看着这只雪白的海鸟,嘴唇微微上扬,在黑夜中他笑着跌落美妙的梦境,梦中的他和海鸟在沙滩上奔跑,可是海鸟却越飞越远,直到消失在他的视线里······

        “别走!”他猛地一睁开眼,小屋的门半开不开,原本蜷缩着海鸟的角落多了两颗橘红色的贝壳,他走出小屋,却再也不见海鸟,他低头看着那两颗鲜艳的贝壳,“就······这样走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阳光很明媚,但是渔夫的心却失落无比,他想要有个伴,怎么这么难呢?他在沙滩上漫不经心地散步,不知不觉走到了礁石边,他看见一颗灰褐色的海星,他俯下身观察:“好丑的海星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海星说:“你才丑呢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哪里丑了,我不过是长得普通点罢了,而且我还比你富有,我可是有一座漂亮的小屋,我还有······”

       他还没说完就被打断,“那又如何!”

       渔夫顿时语塞,但他还是不甘示弱:“那也比你一无所有强!”他还是第一次被冒犯,觉得自己也许应该放下身段:“不过······虽然你长得丑,但要是愿意和我在一起,我倒是可以考虑在房产证上写你的名字,我们也会过的很快乐的吧!”

       海星却表示出她的嫌弃:“我宁愿自己一个人自由自在,来去自如,也不愿意被你带回那个破屋!你的爱廉价得到处泛滥!”

       渔夫恼羞成怒,他抓住海星,奋力向海丢去:“就凭你也配评价我!你算个什么东西!我还真给你脸了!”

评论(1)

热度(2)